研究方向

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集中于功能型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应用。我们采用溶胶-凝胶法、水热-溶剂热法、高温煅烧法、超声化学法、微波消解法等技术合成了多种多样的纳米杂化材料,并把它们应用于生物标记、载药释放、荧光分析及电化学储能等方面。

 123456

纳米粒子可控合成

 

生物荧光分析

合成具有均一粒径和组成、物理性能可调控的纳米粒子,并采用聚合物、无机外壳、有机功能团修饰纳米粒子,形成一类稳定性高、分散性好的纳米杂化材料。   经过优化的碳点和氧化锌量子点等发光纳米粒子,具有良好的水溶性、量子产率和光学稳定性,可嫁接特异性功能团识别和分析生物组织、细胞、大分子等。
1
 
333
     

载药释放

 

电化学储能

氧化锌纳米粒子在pH小于6下分解的特性可用来负载各种疏水药物,对弱酸性动物组织(如实体瘤)精准给药治疗,与之复合的造影剂可追踪治疗的全过程。
 
设计由高活性的纳米粒子构筑的大面积多孔电极材料,其中纳米粒子表面丰富的官能团不仅提高了电极表面浸润性,而且增加了材料的赝电容和电催化活性。
3
 
12345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