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2019年04月11日 17:01  点击:[]

今年5月下旬,凌晨的北京褪去了白日的喧哗与骚动,这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中国办公室还亮着灯,“我们正在写一份中国艾滋病现状的报告。” 吴泽涛心潮澎湃地回忆道。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在华分支机构主要职责是协调和提供支持,积极开展倡导和资源动员工作,以便资助并支持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重要渠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5级本科生吴泽涛在这里度过了六个月的实习生涯。参与学习和工作、体悟理论结合实践,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的能力与责任远比我们想得要更大”


2018年初,吴泽涛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正式报道,那天北京很冷,但他至今依然能回忆起当时热血沸腾的感觉,“一想到可以和一群优秀的人共事,亲眼见证甚至参与理念的落地,就想要立刻行动起来。”

不过,作为一名新人,起初接触的更多是事务性工作:接待非洲卫生部长来华、支援世界零歧视日的宣传活动、协助艾滋类社会组织基金支持项目建设、学习南南合作基金申请流程并支持UNAIDS的申请、负责办公室的人事和行政工作……担任团委学生会干部和班长时积累的工作经验帮了他不少忙,“这些工作虽然琐碎,却也是一种磨练,为之后承担更重要的任务进行准备。”

在参与UNAIDS举办的一场防艾活动中,他结识了一位防艾社会组织志愿者,“他非常积极乐观,所以当听到他说自己是一名艾滋携带者时,我感到很震撼。”吴泽涛坦言,这次近距离接触的经历打破了自己的刻板印象,“他们并不是单纯地被动等待救助,相反,他们中很多人是能动的,不但积极自救,而且成为了防艾社会组织的中坚力量,不仅是他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可扮演的角色,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贡献。”

这个微观的认识让他对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而另一方面,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没多久,他终于有机会可以认真探讨这个问题。

吴泽涛接到了自己实习期间最重要的任务——撰写中国艾滋病流行现状和防治报告。“其实一开始我很担心自己无法胜任。” 他回忆道。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出现首个艾滋病病例,现今其影响已不仅限于疾病本身,与之相关的社会歧视等问题也日渐突出,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承受巨大社会压力,也给中国防治艾滋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要完成这份报告,他不但要分析中国的艾滋病分布、形成原因和感染人群等方面数据,还要探索对艾滋病的歧视现状及其影响。“好在之前在课堂上有完成相似报告的经验,” 吴泽涛提及他曾选修过的一门复旦大学通识教育课程 “健康社会科学”, “在课上,我们接触到中国艾滋病的相关资料,学习用社会科学的视角对其加以分析并完成课程论文。这门课程的学习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写报告的时候就相对从容和熟练。”

他和同事们一起查询资料、合作讨论、分析数据,经过三周时间的挑灯夜战后终于完成了长达六十页的全英文报告初稿。报告不仅梳理、整合了中国艾滋病的各类信息,还发现中国在艾滋病的防范与治理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这份报告可以说是我在健康领域学习和努力成果的呈现,所以完成报告时我内心很满足。” 但比呈现更重要的是新收获,他发现,中国防治艾滋的能力与责任远比我们想得要更大,但目前仍缺乏有效方式将中国的防治经验推广到全世界,“中国人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上一条: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有一位复旦青年,对全球卫生治理充满了热情!

关闭